学校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土动力学学术会议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谢冬冬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1947

12月9日-11日,第十一届全国土动力学学术会议于在杭州召开。龚晓南院士、任辉启院士、陈云敏院士、张建民院士、杜修力院士、王明洋院士、刘汉龙院士,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宋炳坚,校党委书记、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蔡袁强教授出席大会,全国500余位土动力学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参会。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得到了国内外相关专家的广泛关注。

蔡袁强在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支持单位及协办单位表示真诚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张建民院士致辞。他强调,全球科技和产业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的“十四五”规划、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一带一路”倡议等政策要求土动力学朝着跨专业、跨学科、跨部门的方向发展。他希望参会学者们通过大会展现个人风采、启迪灵感,共同追求科技梦想。

宋炳坚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致辞。他表示,浙江省作为我国的经济强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蓬勃发展,基础设施防震减灾能力稳步提升,相关工程规模大、数量多、环境复杂,是土动力学研究和应用的重要基地之一。希望广大研究者和实践者能够携手并肩,共同推动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全国土木工程建设防灾减灾工作及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任辉启院士、张建民院士、陈云敏院士、王明洋院士分别作报告,院士们的报告提纲挈领、高屋建瓴,全面阐释了工程抗震与防灾减灾工程中的前沿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并提出系列展望。蔡袁强、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卫东主持院士报告环节。

本届会议还设置了大会主题报告20个、特邀报告30个、分会场专题报告72个,接收会议论文120余篇。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土动力学中工程抗震与防灾减灾工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动力作用下岩土工程安全评价以及岩土工程中的新技术应用等分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通过开展多种室内物理模型试验、数值模拟以及现场试验,提出了新的理论模型和计算方法,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

大会还专门设置研究生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22所高校的41位研究生,就各自在土动力学领域的科研成果进行了汇报。

本次大会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等8家单位支持,浙江大学等9家单位协办。大会重点研讨工程抗震与防灾减灾工程中的前沿科学与关键技术等问题,旨在促进土动力学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积极推动传统土木工程学科向低碳、绿色转型发展,为我国工程建设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


蔡袁强致辞


张建民致辞


宋炳坚致辞



军事科学院防工程研究院任辉启院士做报告

《南海岛礁长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张建民院士做报告

《地下结构与土体一体化抗震设计理论、标准及工程应用》


浙江大学陈云敏院士做报告

《碎石桩地基抗震性能及试验与工程验证》


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院士做报告

《珊瑚礁砂侵彻爆炸效应》


会场全景